熊嚇來see


資策會數位社區服務網(www.iii-doc.tw)

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

一步一腳印之故鄉實錄 Part 3


坐在電腦桌前的你,站起來吧!躺在舒服沙發上看電視的你,也站起來吧!還在當低頭族的你,快快站起來吧!跟我一起,走向外頭,投向大自然的懷抱,親近你的故鄉吧!
2012年7月20日中午11點58分,天氣:要下雨前的悶熱,走在自己的家鄉,就算是一個人也不覺得害怕孤單。
灰濛濛的天氣,結果悶了一天沒下甚麼雨。
離開菁寮老街後,順著路右轉,繼續尋找屬於我的家鄉景色。念小學時常走的一條捷徑,經過時發現了意想不到的收穫,有一住宅的圍牆邊種植的絲瓜,正盛開著朵朵絲瓜花,亮麗的黃剎那間奪走我的目光,襯托著點點的綠葉,顯現出夏天的氣息。

對每一條路抱著冒險的精神去探索,將會得到不一樣的驚奇收穫。

圍牆上,絲瓜藤
捷徑的出口一點鐘方向,就是擁有80多年(實際上應該有百年)歷史的義昌碾米廠,雖然現在開放觀光,但不代表裡頭的器具不能使用了,還是一樣可以用來碾米。碾米的器具都是由木頭製成,所以一進來裡面總會有股稻穀和木頭混雜的味道撲鼻襲來,讓我不敢久留於此,趕忙跑出去外頭貪婪吸收新鮮空氣。
隔壁住宅看起來可愛,讓人聯想到日式的建築。
歷史悠久的菁寮國小,也存在著許多古蹟,日式舊升旗台、舊辦公室和禮堂,都是讓人值得回味的美麗地方。而我,走著走著也來到了國小,回到以前就讀的學校,一樣變了很多,除了古蹟和樹林,對我來說,國小最美的地方是它的樹林,走進桃花心木林,美麗的畫面超乎你的想像。從後門進入國小的我,捨棄了所有設施與建築,就為了再一次進入森林,進入美麗的畫面中,感受樹的芬多精及遮住陽光的樹蔭還有令人懷念的一草一木。

在人生的跑到中,遇到的每個轉彎都能讓人不斷成長。
 
森林的盡頭,是看不太見的明亮,樹風帶來的,是特別清新的涼爽。
 
細細長長的桃花心木,要存在多久才會產生這一大片樹林?


樹葉遮蔽了陽光,為炎熱的夏天獻出消暑妙計。
又結束了一個小地區的欣賞,感覺每經過一個地區、拍的每一張照片、心中想的畫面,都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家鄉,明白她的溫暖,孕育我的茁壯,她在改變,同時我也在成長。

終於快要走到家了!故鄉探險即將進入最終篇章,我下一個目標,又在哪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